贰加

【家书系列番外】蔡程昱日记中的一个除夕夜

好久没更这个系列了,一个番外,时间是1952年

下面是蔡程昱第一人称下的一次除夕云家团年夜

但是主权倾超野,鹅单人较多,带棋昱,嘎龙,小凡高,琛书【一丢丢】,哲凡【都不要脸地打了tag……】

这篇鹅的设定,真是,好惨啊……但是我真的太爱了



  新中国成立后我调去了中////央///党///委工作。那里离子棋的训练场很近,我们有时可以一起下班。那几年国家百废待兴,敌人的残余势力仍在暗地活动,还有最令人头疼的土匪山贼,十分猖獗。子棋经常去山西一带剿匪,总是落一身伤回来,那群土匪,比鬼子也好不到哪去!


  那天,我收到了一封信,上面标注了s级机密。我一天可能要收到十几封这样的加急电报或者信件。


  但那封信有些特殊,是我一个线人亲手交到我手上的。


  上面是关于一个叫金圣权的人的资料。​


  我这才回忆起来,这个已经消失在我们视野里很久的人。新中国成立后我拜托过一些人打探金圣权的行踪。算是了了大哥的一个心愿。


  我打开那封信的时候手有些颤抖,我怕看到的是一份死亡证明。但并不是,金圣权还活着,并在两湖一带活动。金圣权曾经是军统的人,懂得在任何极端环境下自保,他还活着,我并不惊讶。


  我手里捏着这封信,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,我可以把这个信息给大哥,但是又能怎样呢,让大哥去找他吗?我摸出一根烟,叼在嘴里,行军打仗​的人没有不会抽烟喝酒的,只是我很少抽,但现在我实在有些烦躁。


  ​这时,子棋来了,我给他看了这封信,他看向我,问我的意思。子棋跟大哥并不是很熟,他不了解大哥,就连我也很久没有见到大哥了。


  大哥是我们云家最出色的孩子,在各个领域都能独当一面,路子比谁都宽。我甚至是过了很久之后才发现,我身边的一个亲信居然早些年在他手下做过事。嘎爸和龙妈都​很难猜测他到底在想什么。就像之前他一声不吭地加入了共产党,参与了地下工作。


  我突然想到,大哥的信息来源不会比我​差,他可能早就知道这个消息了。


  我猛地吸了一口烟,结果被呛到,子棋过来拍了拍我的背,又蛮横地夺走了我嘴里的烟,很自然地含到了自己嘴里。


  他说:“你大哥估计比我们知道的更多,告诉他也没事。”


  我问:“你怎么知道?”​


  子棋痞痞地朝我一笑“你那个大哥,谁都不是他的对手,要不是他对金圣权有感情,那小子哪还能活到现在。”


  原来在外人眼里大哥是这样的一副形象,我浅浅一笑,不置可否,我决定把这件事告诉大哥。


  过几天就是除夕了,时隔半年多,我终于又能见到他们了。


  子棋要去探望余笛老师,不能跟我一起回家。洪叔叔捐躯后余老师也没有再嫁,一个人把两个孩子拉扯大。我让子棋多陪陪他,初二我就去他们家过年。


  那天,我辗转回到上海的那条我熟悉的弄堂,还没进屋就听见了朋朋和黄子的声音,几乎要掀翻屋顶。龙妈气得牙痒痒,抄起笤帚就要打,被嘎爸一把拦腰抱住,安慰道:“哎呀,大过年的,不气不气昂~”​


  黄子旁边坐着杨儿,杨儿还是一副很淡然的笑脸,胖了些。可是在新疆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怎么会胖呢。


  “二哥!”


  方方从厨房出来,扑过来抱住我。方方长高了一点,笑容依旧那么纯真灿烂。随后跟来一个男人,是他的未婚夫,周继琛。他很礼貌地跟我打了声招呼。我笑着跟他点点头,然后看着他搂着方方进了屋子。


  桌上已经上了些凉菜,龙妈还忙里忙外地,见了我,放下手里的活儿跑过来抱住我。


  “臭小子,也不知道给家里寄信,当了主任就这么忙?”龙妈年纪已经不小了,但依旧美艳动人,气质拔群,一双雾气的大眸子眨巴两下就能把人迷得神魂颠倒。他虽然说话又直又简单粗暴,但其实并不是个暴脾气,只是性子有些急。对着长期不见的孩子也跟其他的母亲一样,就连训我都带了点娇嗔的感觉。


  “对不起啊,妈,最近真的很多事。”


  “子棋呢?看余老师去了?”


  “嗯。”


  “得了空你也去看看,啊。”龙妈撩拨了一下我的刘海,嘟囔道:“长了,一会儿给你剪剪,不然明天就不能剪了。”


  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,正月不剪头,“好。”我笑着答应道。

  “蔡蔡。”嘎爸也过来拥抱我,他也老了,但怀抱还是我小时候那样温暖,宽阔,那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。

  “二哥!”朋朋和黄子杨儿也过来跟我打招呼。


  “大姐留在科研院了吗?”方方噘嘴不满地说。


  “现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的时候,没办法嘛。”方方最喜欢大姐了,见不到他肯定十分难受。我在回家前就去见过他了,他是主动留守的,说今年恐怕回不来了,科研院不能没有人,很多数据都需要随时测量。他终究还是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别人,他向来这样。


  “对了,哲哥最近加入了仪仗队。”我说。


  “真的吗?我就说嘛!哲哥那么高那么帅,走正步肯定超级威风!”黄子全是羡慕的眼光。


  “是啊!好想看哲哥穿军装走正步啊!肯定帅死了!”朋朋也夸张地捂着心脏说道。


  连杨儿脸上的笑意都深了些。


  我看过他们训练,大夏天地,都是光着膀子上阵。哲哥确实……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。当时我眼睛都差点看直了,要不是子棋十分怨念地在旁边搂了我一下,我可能要看到他们结束。


  现在想起来真是有点不好意思,都结婚这么多年了还盯着别的男人没了神儿,还是自己的姐夫。虽然那天晚上我也是没少受罪,龚子棋这小气鬼是真没手下留情啊……后来我再也没有去看过哲哥训练了。


  大姐知道这事儿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看到我就笑。但这不能怪我,换了这群小崽子估计都能直接扑上去。


  “大哥呢?还没回来?”我环视了一圈,没有看到他。


 “没呢,就你们两个大的回来得最晚,也不知道给弟弟们做榜样!”龙妈狠狠地戳了下我的额头。


  ​说曹操曹操到,门口就出现了一个人。


  大哥褪下了以往的大皮袄和长筒鞋,换上了​寻常百姓朴素的棉花袄和大耳罩,但那气质不是换身衣裳就能改变的。


  “大哥!”​弟弟们都激动地扑过去。大哥虽然严肃但对我们这些弟弟甚是宠溺。我看他的笑脸上带有些疲惫,心尖一疼。


  “蔡蔡。”​大哥走向我,不知为什么,看到他我尤其激动,甚至有点想哭,大概是因为我知道他的工作,我知道他有多不容易,多危险。他已经背负了太多东西,战争胜利后却仍旧无法喘一口气。我紧紧地抱住他,他抱我的手很轻柔,但那双手托起了多少人和家庭的希望,却把他自己拉入了黑暗之中。


  我耳边回响起我们在战场上接头他说过的话。


  “国难当头,吾辈当万死不辞。”


  然后,便匆匆没入了硝烟中,直到战争结束后,我才再一次见到他。


  我不会忘记他衣角在战火中翻飞的背影,还有我撕心裂肺的喊叫声,那是我一辈子的噩梦。


  “超儿……”​龙妈最心疼的就是大哥,天下所有的母亲看到自己孩子受这么多苦没有不心如刀割的。他看到大哥的第一眼时眼泪已经忍不住掉了下来。


  大家已都沉默了,这几年回家最少的就是大哥,看到他平安无事地站在自己面前,都有些动容。


  ​龙妈抱着大哥,眼泪不要钱似的,龙妈向来不是会抑制自己情绪的人,他小声地啜泣,“我的孩子……我的孩子……”


  大哥也被带地有些触动,他回抱着龙妈,小声安慰着。​嘎爸也走过来,安抚了一下龙妈,看着大哥,他脸上骄傲和心疼并存着,他伸手轻轻拍了拍大哥的脸,“好样的,孩子,你是我们的英雄。”


  或许对于一个男人来说,自己毕生奉献的事业得到肯定是一件无上荣耀的事,特别是得到一个自己长期尊敬和敬仰的人的赞赏,最能击垮​内心最后一道防线。大哥眼圈泛红,但还是忍住了,他已经习惯隐藏自己的情绪。


  ​嘎爸龙妈拉着大哥坐在堂前说话,我们几个能在厨房帮忙的就搭把手,不一会儿,天色就黑了,饭也做好了。


  今年已是1952年了,和平的日子到了第三个年头,我们已经分别了太久,现在还能坐在一个圆桌上吃一顿年夜饭实属不易。但所幸大家都没变,这温馨的时刻能让人暂时忘记那些千疮百孔的日子。


  但对于有些人来说,已经永远都回不去了。这样的景象,一辈子都只能在记忆中寻找……


  嘎爸端起酒杯,站了起来,我们也跟着站起来。

  “敬,我们此刻的美好时光。”​


  一杯尽。


  “敬,我们的英雄们。”​


  二杯尽。​


  “敬,我们的国家。”​


  三杯尽。​


  现在我们只能在这种时候才能聚齐了,【即使还是少了大姐一家,但这已经是我们人最多的一次年夜饭了。】​我们六个姊妹分布在中国的大江南北,各自为祖国的建设忙碌着,一年到头,竟只有这么短短的几天留给自己的家人。但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热情和骄傲。


  吃饭的时候我看着黄子专心致志地给杨儿挑鱼刺,夹菜,试汤的温度,忙得不亦乐乎。我还很乐,心想爱情真是伟大啊,黄子自己吃饭都没那么仔细过呢。但我看着杨儿,确实是胖了不少。


  “杨儿,到了新疆都长了不少肉,黄子把你养得很好啊。”​我出言调侃了一下他。


  结果席上众人纷纷向我投来了诧异的目光。我简直一脸懵。大哥都摇着头无奈地笑了。


  龙妈问:“蔡蔡,你不知道吗?”


  “什么?”​


  “杨儿有身子了啊。”​


  ​早知道我就不嘴贱说那么一句话了……


  “啊……什么时候啊?”​


  “四个月了。”​杨儿泛起一丝红晕,衬着白皙精致的脸,煞是好看。


  再看黄子,虽然留着些稚气,但经过战争的打磨,已让他成熟了许多,加上已为人父,小调皮蛋如今也成长为一个可靠的男人了。


  ​大家笑完过后也就过了,只是龙妈低了声音问我我有没有动静。我说​太忙了,实在是没时间,就算生了我和子棋也不能带。他说可以送回上海来,他们带。我模模糊糊地搪塞过去了。


  这件事倒是提醒了我,等山西的事平定下来,我打算跟子棋说说。


  饭后,我把​大哥叫到一旁,我们俩坐在庭院的台阶上。他和金圣权的事,只有我了解一些详情,而大哥那性子,肯定不想告诉家人让他们担心。


  “哥,我收到了一些消息……关于金圣权的。”​


  “昂,我知道……”​


  “你果然去调查了吧。”​


  他没有立刻回话,从怀里抽了一根雪茄出来,又擦了根火柴预热。我心想好家伙,居然还藏着这种东西呢,估计是之前留下来的,这玩意儿现在可买不到了。他向我扬了扬,我摇摇头,我最多只抽一些土烟,对这种资产阶级​的劳什子品鉴不来。


  ​良久,他才出声,“也没有刻意去找,就是每到了一个地方顺便打听打听。”


  “你最近一直待在湘鄂赣一带。”​


  “嗯……”​


  他又不说话了,我脑子灵光一闪,心突然想到,​“哥,你们见过了吧。”


  “嗯……”​


  “你没有杀他。”​金圣权没有死我知道。大哥的职业生涯是完美的,他的任务从未有一次失败,除了这个人。或许,大哥真的爱他。


  “我也不是转手就能杀了和自己上床的人的那种狠角色。”他叹了一口气,道。


  不,你够狠的了,我心想。“那你就不怕他转手一刀把你杀了?”


 他看了我一眼, “我也这样担心过,但事实上他并不会杀我。”


  “为什么?”


  “他跟我说,”他拿出雪茄剪剪掉了茄帽,点燃后深吸了一口,吐出浓重的烟雾。他表情有些扭曲,像是做心理准备一样,他缓缓地说:“他说,他只会上我,不会杀我。”


  我十分震惊,这近乎于侮辱性的言语,实在难以想象是对着大哥说的,这世上没人敢这么跟他说话。那金圣权是真的艺高人胆大。


  ​“我不想杀他,也杀不了他,他的能力在我之上。所以,捡回一条命的人,呵,其实是我。”大哥苦笑一声。


  “金圣权居然是这么危险的人……”​


  “当我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。我脱不了身,只能硬着头皮扛,我都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暴露的,他也是有这闲情逸致,陪我演了这么久的戏……”​


  “就像你说的……他真的爱你啊,连方方都这么说。”​


  大哥默不作声,我想他心里应该很乱。“那你现在见到他,他怎么样了?”​


  “我在湖南一个镇上遇见他的,他……他不干这行了,准备去台湾,但他还有一些事要处理。”​


  我刚想开口,大哥就打断了我,“他跟我说了,是私事。”​也是,我的担心是多余的,就算大哥爱疯了那个人,也不会不顾国家大义。​


  ​大哥的心思藏得很深,我不知道他对金圣权的感情到了何种地步,但不管大哥做出什么样的决定,我都会尽我所能去支持他,他已经遭受太多苦了,作为家人,能为他分担一点是一点。


  “蔡蔡……”​他吐出一阵烟雾,说:“我怀孕了。”


  那一刻我简直觉得是晴天霹雳,全部砸到了我的脑袋​上,我脑子一片空白,我看向大哥,他依旧云淡风轻。


  “打了。”​


  “张超!你!你……你疯了吧?!”​我语无伦次,我本来打算着他干出什么来我都能兜着,但我万万没想到…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么气,怎么大哥这人聪明一世,就糊涂了一时。


  “我保不住它,又不想让权把它带去台湾……”我这才发现,​他的目光的呆滞的,没有一丝光亮。“他让我跟他一起去台湾,他能保我和孩子。为人母真是件奇妙的事儿,我居然有一丝动心……可那样,我就毁了我的所有,离开你们,离开组织,成为叛国贼……”


  这一刻,我看着大哥落寞的背影,我竟宁愿他跟跟着金圣权去台湾,至少,他自己能开心一点。


  我觉得我已经忍到极限了,再也控制不住眼泪,我哭得不能自已,大哥反倒过来抱住了我。


  “我没事儿……蔡蔡,没事儿的。”


  “大哥……大哥……为什么啊,为什么你要承受这么多!”我被他抱在怀里,我紧紧地抓着他的衣领,“大哥我求你,你哭出来吧!你别这样,别这样,你哭出来啊……”


  “其实我已经,哭得够多了……”大哥摸着我的头,说。


  ​像大哥这种坚强到不可思议的人,他也会抱着自己的爱人难过吗?在告别自己孩子的时候也会嚎啕大哭吗?他会有那么一瞬间,想要抛弃自己的职责去追寻自己的幸福吗?


  ​可能我们现在的安稳日子,就是靠大哥这样的人,他们拿自己的幸福堆积起来的吧。


  我回去后眼睛还是肿的,我敷衍说在外面吹风太久了,眼睛痛。可龙妈没那么好忽悠,​但他也没有再问,拉着大哥去屋里谈心了。


  我不知道大哥会不会告诉龙妈,我希望他把心里的事说出来,​说出来总会好一些。龙妈是我见过坚强得不亚于大哥的人,也是最温柔的人,他一定能抚慰大哥……


  第二天​,我们在家待了一天,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一样,一起嬉笑打闹。初二的时候我去了余叔叔家,黄子带着杨儿回了王叔叔和周叔叔家,方方跟着周继琛走了,朋朋和大哥留了下来,陪着嘎爸和龙妈走亲拜友。


  现在是1952年​,我们的祖国,一定越来越繁荣昌盛,我们这种家庭会越来越多,不会再有伤心的人,破碎的家庭。






【我很喜欢这篇权倾超野相爱相杀的设定,虽然也真的很心疼超鹅,但是我就是觉得鹅的气质很适合这种……我真是个变态啊……

如果再变态一点,可能还会考虑第三视角写一下两人相爱相杀的具体过程……有生之年吧】

评论(4)

热度(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